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 > 文章 当前位置: 评论 > 文章

切实把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当成“是我们自己人”

时间:2019-12-27    点击: 次    来源:中国调查网    作者:阿水 - 小 + 大

抓住“痛”点,瞄准“难”点,切实把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当成“是我们自己人”

    2019年12月22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总体要求明确: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为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使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就要紧抓民营企业“痛”点,瞄准“难”点,切实把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当成“是我们自己人”,要在市场、政策、法制环境,改革创新,规范健康发展,政商关系等方面下大功夫。

    在不少企业家看来,民营企业与市场机会面前总有一道看得见、走不出的“玻璃门”:表面上对民营企业笑脸相迎,实则通过在程序中设置非必要条件将其拒之门外。各地政府各部门要有砸破这扇“玻璃门”的决心。而不仅仅只是对民营企业家喊话宽心。支持民营企业,不是给予其优待,而是赋予其公平,这个公平弥足珍贵,要使民营企业活力充分迸发,转型升级,必须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制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必须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准入标准,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招投标隐形壁垒。必须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合法财产。必须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要使民营企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强有力的保障支撑,必须改革创新。要改革创新就必须深化民营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完善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中国经济要稳,民营企业就必须健康发展。民营企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聚精会神办实业,守法合规经营。必须与政府构建亲清型关系,所谓亲,就是地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和诉求,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所谓清,就是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民营企业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对于政府失信给企业造成损失的,要追责补偿。

    风云激荡的2019即将收官,不久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此之时,我们必须抓住民营企业“痛”点,瞄准“难”点,切实把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当成“是我们自己人”,使民营经济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经济保障。(阿水)

上一篇:以乡镇区划改革为契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

下一篇:挪威军队男女混住宿舍内部曝光 男女兵一起叠被(图)

联系《中调网》 | 关于《中调网》
渝ICP备19016650号-2 公安备案号:50023302000257  |   QQ:663924333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